用智能机器人打磨风力叶片辅助发电,「民杰电子」获400万天使轮融资

36氪获悉,风力叶片打磨智能机器人研发商民杰电子已完成400万天使轮融资,出让股份15%,资方为银桥集团总经理李佳。此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升级、实验基建、人力成本、市场营销及日常管理等。

据悉,民杰的风力叶片打磨机器人主要有三个核心技术,即随型打磨+柔性打磨+监工,能适用于国内外的所有风力叶片的的表面打磨工作,具体如下:

自主研发3D智能随型算法,改进了传统叶片打磨定位公司所使用的整面扫描,可做到边打磨边扫面,使机器获得的位置目标数据与真实数据一致,有很强的实时性;

柔性打磨技术则可以保证在刚性部分与叶片表面的距离在10cm范围内,磨料与打磨表面的作用是恒力;

辅助监测技术,例如叶片工件前端位置检测技术,叶片姿态摆放与自校准技术等等

传统的风力叶片主要依靠工人用绞磨机进行打磨,不仅需要大量人力和时间,且打磨过程中玻璃纤维粉尘大,污染严重,容易给工人造成肺病等伤害。因此,用机器人代替人力开始成为一种优先选择。


据民杰CTO马中杰介绍,民杰的风力叶片打磨机器人不仅能解放大量人力,也更符合环保理念。具体来说,它不仅满足叶片表面处理工艺要求、实现自动化打磨,并适用于国内外各规格型号叶片的表面打磨需求;且工作效率可代替60名工人,风尘排放也符合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据初步计算,每年为厂家节约成本约1000万元左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工厂验证阶段,且有一家种子客户,意向订单8台。未来,团队还计划研发生产叶片表面清洁机器人、叶片表面喷漆机器人、泵体打磨机器人、焊缝自动定位焊接机器人。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崔珉,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中船重工十年管理运营经验;联合创始人兼CTO马中杰,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在航天领域工作6年,设计过国内第一台四模冗余抗辐照箭载计算机,目前该箭载计算机已完成多次火箭发射任务。公司现有员工14人,分别来自IT、科研院所、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和行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