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电商类投诉占全部投诉六成

本报讯(记者 马佳丽)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各种促销节日轮番上阵,消费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被各类消费陷阱、消费纠纷困扰。昨天,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浙江为“全国十大热点电子商务投诉地区”。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大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在线递交、电话、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投诉渠道受理的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48.02%。数据显示,下半年投诉量增加明显,这与下半年“双11”、“黑五”、“双12”等电商促销活动的密集进行不无关系。其中,零售电商类(综合零售电商、垂直零售电商)投诉占全部投诉60.59%,比例最高,为投诉“重灾区”,投诉占比同比增长7.91%;跨境电商(主要为进口电商)投诉占比为12.89%,同比增长1.37%。

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打车、租车、餐饮、在线旅游等消费纠纷多,但投诉占比同比去年同期的21.19%下降7.72%;随着校园贷等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类投诉占比相比去年同期的7.62%下降3.89%,呈逐年下降趋势;物流快递投诉占比同比去年的3.11%下降1.62%。

据了解,浙江省为“全国十大热点电子商务投诉地区”,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女性用户投诉比例为47.98%,男性用户投诉比例为52.02%。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2016年,男性用户投诉占比均超过女性用户投诉占比,其中2012年,男女投诉占比相差最大,为37%,2016年男女投诉占比相差最小,为0.73%。这表明虽然女性是网络购物的主力军,但女性用户的维权意识低于男性用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