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为游戏正名 他们为电子竞技代言

从1989年到2019年,电子游戏在中国走过了30年,它曾被视为洪水猛兽。如今,它正以一种新的姿态 蓬勃而起。在去年印尼雅加达的亚运会上,电竞作为表演赛项目,中国队员连夺数金 为国争光。当传统的体育盛会,第一次为电竞奏响国歌时,这一刻似乎弥补了很多人的青春遗憾。

1989年,不到30岁的段永平开发出了小霸王 游戏机,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就此他开启了 一个新天地,而他也被称作电子游戏第一人。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 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之后这一行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料。今年4月,电子竞技员被正式宣布成为 新职业。今天,让我们走进一群正在为电子竞技代言的年轻人。

虚拟世界,我们是英雄。现实生活,我们是凡人。曾经,饱尝大众质疑的目光;现在,我们是国家正名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我们就是你们口中的那些"头号玩家"。曾经被贴有"宅男"、"玩物丧志"之类的标签,但事实或许与你想象的不同。

NEWBEE皇室战争分部职业选手步家兴介绍说:我是NEWBEE皇室战争分部的一名选手。我在游戏里面的ID叫"陈"。我是河南工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皇室战争"曾作为电竞表演项目亮相。现在我正与队友参与中国赛区的2019春季赛,为获得全球总决赛资格而努力。你看到的我们,在竞技场上镇定自若,但赛场之外,我们也时常忐忑不安。
你听到的是簇拥我们的欢呼声,你看不到的是我和队友们日复一日的训练。我们的职业与运动员无异,一天8到10个小时,反反复复操作、演练。记忆、计算、耐力、心态,磨练再磨练。
为能多练几局,很多时候,我们在训练桌上草草完成一日三餐。我们也有爱唠叨的父母,他们大多反对我们选择这个职业,但最终还是做出了让步。但当我们拿起设备,我们就要前往我们的战场。
职业选手的背后,是众多还在磨练等待中苦苦挣扎的预备役。普通玩家线上数据达标,才有资格报名线下为期两月的试训。之后仅有百分之一的人,有望进入职业俱乐部的青训队。而青训也不过是一块职业路上的敲门砖。职业电竞的上升通道比游戏中的天梯更艰险。

七煌原初学院上海校区校长应舜洁介绍:就是从一个普通玩家上升到一个顶级的职业俱乐部,他的成才率可能连千分之一都不到。
虚拟战场上的拼杀声 传不入现实,日复一日,你在此能听到的只有滴滴答答的键盘敲击声。就拿英雄联盟游戏中最简单的补刀来说,当敌方小兵只有一丝血时,由选手操控的英雄补上最后一刀,来获得奖励以便升级。看似简单,但补早了,无效。补晚了,没有奖励。判断要准,手速要快。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份重量在我们还未加冕前就已刻骨铭心。
我们操控的英雄无惧岁月,但时间却操控着我们。随着年岁渐长,手脑反应速度变慢。青训队19岁不能迈入职业会被劝退。而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也就在16到22岁。在褪去了赛场上的光环之后,我们中的很多人也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而说到电竞,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个是李晓峰,他曾斩获2005年2006年连续两届WCG的世界总冠军,人称一代人皇 ;另一位是杨沛,中国第一代电竞人,曾经为星际争霸职业选手。
在褪去赛场上的光环之后,他俩选择从台前走到了幕后,合作创办了公司开发各种电竞装备。目前,中国电竞产业的产值相当于0.7个足球行业,上海一批沉寂已久的老厂房转型成电竞馆,高校开设电竞专业。电竞运营、数据分析师、电竞教练 等,围绕着电子竞技员这个新诞生的职业,众多衍生业态也开始登上舞台。作为 中国第一代电竞人,杨沛也希望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健康地对待电竞,让梦想与现实行走在康庄大道上。
我的好朋友李晓峰,在业内更广为知晓地名字叫"sky",被称为"中国电竞第一人"、一代"人皇"。2005年,他获得WCG新加坡世界总决赛冠军,和韩寒、郎朗、丁俊晖等同年被评为"时尚先生"。

电竞世界冠军、钛度科技创始人李晓峰:“他们说现在是黄金年代,现在这帮选手他们在收入上、在待遇上,包括我们国家的支持上,都比我当年好很多了。2005年的冠军奖金大概是两万美金,在2015年的时候 DOTA2的世界冠军的奖金,我记得是一千万美金这已经差了五百倍了。”
我也曾是一名电竞退役选手,在李晓峰退役后,与他一起创立了钛度智能科技。

上海钛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沛表示,他们过去在电竞行业上做了一个职业上的"开荒",那么能否在电竞设备上的领域,做一个设备上的"开荒",能做一家能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品牌。
很多人认为电竞就是网游,耗时费钱,而且容易成瘾,但其实它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更注重人与人之间对抗的竞技性与公平性,与普通网游有很大区别。
有正规俱乐部、有优秀的运动员、有大量的线上线下观众,还有越来越完善的赛事体系,这些特质使得电竞成为一个人气十足的体育项目,迅速吸引了众多的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80后"和"90后"们。今年,我们最期待的、堪称电竞界F1的顶级赛事DOTA2国际邀请赛将在上海举行。
杨沛说:“上海做电竞之都也是水到渠成,因为中国70%以上的,电子竞技产业已经都在上海了,因为过去比赛都在上海打,所以俱乐部也来,赛事公司围绕着整个生态链,所有的公司基本上都集群在上海。”
我们因为电竞而生,也在为游戏正名,我们从虚拟走向现实,承担起了开拓者的责任,我们感知"数字时代"的成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