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思舆情监测:罚款2000 电子烟行业沉浮之路

7月21日下午,因旗下的南山区悦刻电子烟实体店未依法张贴相关控烟标识,深圳悦来悦爱科技有限公司领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粤海所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000元。


据悉,这是全国电子烟市场首张“罚单”。后乐思舆情发现罚款事件引发广大媒体关注,主要报道媒体有每经网,新浪等媒体平台报道。

此罚单标志着控烟工作从传统烟草产品覆盖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控烟力度不断加强,对青少年保护程度不断加大。

行业沉浮之路

电子烟已经出现多年。该产业集中在深圳地区,向全球输送相关产品。

只是,随着罗永浩、同道大叔等IP的进入,整个行业逐渐受到外界的关注。 烟草行业可观的利润吸引着众多入局者,而包括顺灏股份、赢合科技(300457,股吧)、东风股份、劲嘉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对这一业务也早有涉猎。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针对保护未成年人,对电子烟销售作出规定。《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由于国内对于电子烟销售政策的陡然变化,让深圳很多中小型电子烟生产企业措手不及。 多家拥有电子烟业务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外部环境也让他们对这一业务产生了观望情绪。而不能线上销售的电子烟,似乎并未获得线下主流渠道的青睐。多家大型商超连锁公司负责人表示,并未有引进电子烟销售的计划。 一时间,这个拥有千亿市场规模的新兴行业,在中国迎来至暗时刻。

根据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中国是世界电子烟产品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在2018年,国内电子烟从业人数超过200万人,年销售总额超337亿元,出口总额接近300亿元。只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规模如此巨大的一个新兴行业,未来又将走向何处,依然是未知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