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迎来新爆发

4月6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国家电网、公安第三研究所、腾讯等近10家机构参与发起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国际标准,正式通过IEEE-SA(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确认发布,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的国际标准,也是国内税务系统首个国际标准。

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 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

使用区块链开具电子普通发票无需领购发票、发行专用设备,无票量票额限制,不需前往办税大厅领票,领票全流程无接触。而这一优势,也为深圳在疫情特殊时期的防控贡献了积极的税务力量。2018年8月,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深圳;2019年11月,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突破1000万张;到2020年7月,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累计开票2500万张;而截止2020年10月24日,深圳一年的新增区块链电子发票已达到2300万张。

电子发票服务市场的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和挑战,而区块链电子发票当前的发展态势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沃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