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力争到2024年汽车电子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

记者从江西省工信厅获悉,为深入实施“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瞄准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方向,近日,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江西省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加速提升汽车电子技术水平,完善汽车电子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汽车电子产业集群。


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的汽车电子优势企业

  《行动计划》明确,力争到2024年,全省汽车电子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有明显提升,以南昌、吉安和赣州为主轴,分别以宜春、新余、萍乡和上饶、抚州为两翼的“一轴两翼”汽车电子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产业创新生态基本构建,政策法规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汽车电子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基本形成与我省汽车产业相配套的车体电子控制系统配套能力,打造南昌、吉安、赣州、宜春等若干产业集聚区。

  ——优势企业明显增多。引进和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的汽车电子优势企业,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超50亿元企业达到3个左右,20亿元的企业达到10个左右。

  ——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在动力电池、车规级零部件、车载电子等重点领域攻克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标志性的战略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产业生态基本建立。配套设立区域制造基地、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推动汽车电子从基础器件到系统集成,再到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条协同,逐步形成产业链、供应链、政策链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

  强化龙头企业培育 优化汽车电子产业布局

  依托江西省现有电子信息产业良好基础和资源优势,优化汽车电子龙头企业的培育,优先在动力电池、车载电子、传感器等产品领域实现突破。加快培育一批汽车电子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支持动力电池、电控和电机及控制系统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加快新技术产业化应用。

  统一规划优化江西“一轴两翼”汽车电子产业布局。沿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在南昌、吉安、赣州和宜春,加快汽车电子相关企业招大引强和龙头培育,加速壮大领航企业,加快形成链式集聚,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充分发挥江西锂矿、稀土等矿产资源优势,在宜春、新余、萍乡、上饶、抚州重点提升动力电池产业质量;加快汽车电子测试应用试验场地建设,加速三地“整车+汽车电子”协同发展,有效带动全省汽车电子发展。

  加大科技研发创新 加速科研平台建设

  引导省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加强自身科技研发,鼓励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在科研上沟通合作,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省市级汽车电子产业创新联盟,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对重点领域产品和关键技术实施集中攻关和揭榜挂帅,到2024年现有重点领域产品取得突破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重点攻关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电子、智能传感器、配套设施、绿色再造等技术。重点发展高比能量、长寿命、快速充电、高安全性的新型电池;通过车内语音交互技术、车载显示交互系统,配合5G通信技术应用打造基于车联网下的交通安全、生活娱乐生态系统;支持高速率车载以太网、车内高速无线通信等车内通信技术;探索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装备等方面梯次利用和商业化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性。

  以丰富应用场景测试为基础、以“整车+汽车电子”协同创新为目的搭建试点示范区。以汽车电子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为平台建设主体,加速各类各层次科研平台建设。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各种形式共建汽车电子研发测试机构,鼓励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测试机构及时登记备案。

  强化产业企业精准招商 加大产业人才引进培育

  聚焦产业基础再造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引进电子信息领域国内外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央企等重点企业,以及汽车电子细分领域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中小企业。重点招引车规级AI芯片、功率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半导体生产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汽车电子产业重大项目,创建一批江西汽车电子产业的优势品牌,巩固江西汽车电子产业动力电池领域的优势。

  出台针对汽车电子高端人才和研发创新团队引进培育的专门政策,加大人才、团队引进力度。加强和省外高校汽车电子相关院系合作,鼓励省内高校设置汽车电子相关专业,开展校企“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批实训基地,联合开展汽车电子专业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共赢。

  开展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配套应用开发测试,打造汽车电子发展测试成熟环境。吸引龙头企业在江西设立研发机构分支,鼓励企业将分部或者整体研发机构迁入江西。对重点企业在江西设立研发机构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营造江西汽车电子科技研发良好氛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