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警察”或被全面拆除?一年罚款3000亿,“为罚而设”何时休

在繁忙的公路上,司机们经常能看到一些“电子眼”在闪闪烁烁,它就是人们常说的“电子警察”。当它开始对着你闪烁时,意味着你要小心了,你可能被它抓到了违规,接下来就要吃罚单。

提起这些“电子警察”,车主们也是一肚子苦水。有些司机看到它,比看到交警还要小心。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说这些“电子警察”竟然比交警还要严格吗?在过去某一年间的3000亿交通罚款中,电子警察又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一、“火眼金睛”的电子警察
我国电子警察在上世纪90年代问世,最开始时电子警察只是起一个监督作用,让司机自觉规范驾驶。后来电子警察又逐渐加入了新的功能,直到再后来变成大家现在熟知的“火眼金睛”。

相关数据显示,在电子警察的判定中这段公路短短5分钟内就有27辆车显示有违规操作,对应的罚款金额在300至1000元不等。司机反映,只要是路过就会被罚款。


这只是电子警察罚款的冰山一角,据有关部门公布,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约3000亿元,平均每辆车罚款超过1000元。能有这样高的罚款总额,电子警察“功不可没”。

有的司机还反映,真正的违规操作被罚款就算了,可是有时候明明只是摸了一下脸,就被电子警察误以为接电话而被罚。有时候安全带系得好好的,却被电子警察判定没有系安全带,这些误判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高频率的罚款让大家对“电子警察”的存在产生了质疑,认为电子警察是为了罚款而存在的。人大代表韩德云曾提议,建议规范使用电子警察,防止滥用电子警察获取巨额罚款收入。韩德云还举例说,有些省市会故意设置不合理的车辆行驶规则,使车辆难以规避罚款风险。


韩德云还建议当“电子警察”进行不合理的罚款时,民众应该积极投诉,而不是罚多少认多少。看来民间和是有关部门都对电子警察产生的巨额罚款越来越重视。那么,电子警察会被全面拆除吗?

二、电子警察如何规范使用
电子警察被全面拆除是不大可能的。虽然电子警察产生的巨额罚款确实令人头疼,但是电子警察的设置也有着积极的作用。比如弥补了交通警力不足的问题,再比如“全天候”的监督对司机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让司机时时刻刻注意约束自己的驾驶行为,有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电子警察经常被设立在违规操作高发路段,罚款金额的确不算小数目,但是罚款并不是真正的目的。当司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范时,不用民众提议电子警察会自动退出公众的视线。现在我们还需要电子警察的监督。要想民众与电子警察和谐共处,最重要的是防止滥用电子警察。

如韩德云代表所说,面对有异议的罚款时,车主可以搜集证据积极举报。当电子警察的规则不合理时,比如宽阔人少的道路设限低时速等等,民众也可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除此之外,有人提议电子警察的安装应该受到更严格的审核,不应该想安在哪就安在哪,想安多少就安多少。一些废旧的电子警察应该及时更新或拆除。

关于人们最关心的罚款问题,可以在电子警察拍下违章照片后由交通警察进行更全面的审核。如果罚款不合理则进行撤销或调整,如果认为罚款合理也可以给当事人申辩的时间,并认真倾听当事人的申辩理由。有关部门还可以及时查看违规高发路段的电子警察,判断其是否进行了不合理的罚款,并及时处理民众的投诉。


三、结语:
电子警察的存在对减少交通事故是有一定的意义的,全面拆除的说法不符合实际情况。电子警察的确存在诸多弊端,一味抵触无法解决问题。民众和有关部门应该努力进行改善,让电子警察的“火眼金睛”成为我们行驶时的指路明灯。

你对电子警察有什么看法呢?对规范电子警察的使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如果喜欢我们文章的话,不要忘了点赞关注哦,下一期的内容绝对值得期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