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流汽车电子系统集成商正崛起

 起步、探索、改制、成长、上市、腾飞,已经25岁的华阳,无疑是改革开放以来,惠州本土企业发展史的绝佳模板。记者从日前公布的华阳集团2017年业绩快报了解到,2017年,华阳集团营业收入达到41.66亿元,是我市为数不多营收达到“40亿元”级别的大型企业。而在2017年10月,华阳集团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A股后,拥有了更多资金、资源的华阳集团,还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从华阳集团2017年业绩快报了解到,2017年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逾5000万元。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华阳集团将会加大在汽车电子、精密压铸、智慧照明等业务板块的拓展和升级,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汽车电子及其零部件的系统集成商。
成长篇
稳扎稳打,从代工业务起步到年营收40亿的大企业集团
40年前,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处于开放前沿的南粤广东,无疑是感受改革开放脉搏最早的地区之一。1993年,在改革开放滚滚浪潮的推动下,在广东惠州的热土上,在时任董事长张浩先带领下,华阳集团步履蹒跚开始了创业之路,而这只是华阳集团传奇故事的开始。2000年以前,以参股投资为主,逐步开展自主业务探索。改制以后,陆续成立控股实体企业。
创业奋斗,一步步成为国内视盘机精密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华阳集团的前身是华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刚成立时只有一家参股的中日合资公司——— 信华精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CD机芯、光头等加工业务的公司。在成立之初,华阳跟大部分中国企业一样,只是代工生产,也就是所谓的制造型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2000年以后,华阳开始进行国企改制,通过职工出资购买国有资产的方式,引入了职工持股,直到今天,仍有171人通过员工持股平台继续持有公司股份。改制之后,华阳实业变更为华阳有限,华阳多媒体、华阳通用、华阳数码特、华阳精机、华阳光电等现有主要控股公司也在改制后陆续成立。这一次的国企改制,大大解放了企业生产力。2000年以后,多媒体行业正是磁带到碟片的转换时期,华阳集团抓住行业变革的机遇,不断升级换代产品,从CD、VCD再到DVD,公司一路快速发展,成为国内视盘机精密零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1年后,在业界均有重要影响的4大板块业务逐步成型
然而,2010年左右,多媒体行业由视盘机迭代到数码时代,视盘机市场开始萎缩,华阳集团的视盘机相关精密零部件业务下降趋势明显。而此时,汽车电子还不强,精密压铸以及LED照明刚起步。17岁,对一个人来说,正是迈向成年的关键时期,也最容易产生迷茫,此时的华阳,也开始进入了短暂迷茫和发展瓶颈。
2011年,华阳改制引进基金股东,部分非相关业务剥离,邹淦荣当选为华阳集团新一任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全集团继续艰苦的转型升级。经过几年的努力,华阳集团转型取得重大进展:2014年,包括车载影音播放器、车载影音导航系统和车载音频播放器等在内的汽车电子业务占年营收的比例已经达到56.45%,超过精密电子部件成为新的主营业务;精密压铸业务迅速成长,占到公司年营收的4.28%,虽然规模不算大,但销售额和利润增长很快,在行业内有很强的竞争力;LED照明也有了起色,年营收占比为4.5%。
至此,华阳集团的4大板块业务基本成型,年营收超过40亿元,华阳迎来发展中的第一个巅峰。同时,华阳也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行业内以及下游客户中享有良好声誉以及较高影响力,旗下品牌ADAYO、FORYOU均为行业知名品牌。
纵观华阳20余年成长之路,从以代工为主,到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升级,从自主产品升级到自主产业建设,再到自主品牌,华阳每一次前进的步伐,都踏着时代的节奏,甚至是超前。这是一条先易后难、先窄后宽的成长之路,体现了华阳人务实稳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而这也成为企业的品牌精神所在。而近年来,华阳更展开技术和人才的双翼,秉承“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回报员工、股东和社会”的宗旨,致力于做强做大,并朝着国内外行业领先的战略目标迈进,华阳的非凡成长轨迹,也是中国工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时代进步的一个缩影。
蜕变篇
改制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全力拓展企业业务领域
从代工业务起步,20余年就成长为年营收超4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华阳的快速发展的确令人赞叹。华阳人也深知,电子行业的生产方式和运营模式,会时刻随着时代和市场环境在快速改变,要想让企业一直保持旺盛的活力,就绝对不能故步自封,不断地进步和壮大才是王道。尤其在资本市场日趋活跃并不断给实体经济注入生机和活力的今天,企业改制进入资本市场无疑是迅速壮大的一大捷径,而华阳也理应紧跟经济、科技发展潮流,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继续拓宽业务板块,在创新、研发、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以夯实集团的发展根基。
历时四年改制,华阳成功登陆深交所
尽管成功上市可以帮助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迎来更多东风,不过,华阳改制上市这条路,走得却不是一帆风顺。据了解,华阳从2011年开始引入股权投资基金,2013年正式改制为惠州市华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5月,华阳集团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
请,2017年8月29日首发终获通过,并于当年10月1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从2013改制年开始算起,前后经历了大约4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10月13日挂牌上市时,华阳集团股票首次发行总量为7310万股,发行价格为13.69元/股。首次募股所得资金将全部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并用于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技术创新,从而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车电子、精密压铸件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具体来看,重点将用于工业研究院项目(6900万元)、高精密压铸零部件项目(1.76亿元)、汽车信息娱乐及车联产品项目(5.015亿元)、汽车空调控制系统项目(6730万元)、大功率LED驱动电源项目(8506万元)、汽车摄像系统项目(4200万元)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额达到9.4亿元。
成功引来资金,升级后一系列新产品将惊艳亮相
从具体产业布局看,华阳集团上市后,除将继续稳固其传统业务的优势之外,还将对汽车电子、精密电子部件、精密压铸、LED照明等四大业务的具体产品进行细分、拓展和升级。具体就是围绕“通过持续改善,成为行业领先企业,为改善人类生活作出贡献”的企业愿景,利用自身在电子、精密机械、光电子技术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大力进行自主创新,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产品范围,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华阳有关人士表示,以它们作为主增长点,主要是考虑到这些产业市场规模大,升级空间大,可以满足华阳未来10年以上的发展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阳集团利用已经积累的经验和竞争优势,以汽车电子产品及其零部件为重点业务,进行关联拓展,发展具有较好前景的其他关联产品和技术。比如汽车电子领域,华阳集团将加大在汽车智能电子座舱、ADAS驾驶辅助、车联网、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汽车电子系统集成商。值得一提的是,由华阳集团重点打造的汽车智能电子座舱新产品将在近期面市。
据悉,ADAYO华阳智能电子座舱多屏融合互联操控解决方案集合IVI、数字仪表、HUD、FDM、空调控制、传感、摄像头等多款产品,它通过打破不同系统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了产品融合、多屏互动及信息交互,展现了数字化、人性化的智能汽车驾驶座舱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为车主带来更加安全、智能、舒适及便捷的体验。这将是华阳集团汽车电子今后的主要方向之一。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开拓汽车电子市场,华阳集团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新增研发投入主要增加在中控类新产品、液晶仪表、汽车空调控制器、车内环境管理、高级辅助驾驶及其他汽车座舱电子系统产品。目前来看,中控类新产品、液晶仪表、汽车空调控制器、车内环境管理等产品还处于量产初期,规模效益尚未体现;高级辅助驾驶、汽车座舱电子系统其他产品仍处于预研持续投入期,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它们都会成为华阳集团业务布局中的全新增长点。
上市时,邹淦荣表示:“华阳集团的成功上市,为公司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既是动力,更是鞭策。”今后华阳集团将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和工程技术能力,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公司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为客户、为社会、为国家创造更多价值。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新的征程已经踏上,华阳集团秉承“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回报员工、股东和社会”的宗旨,致力于做强做大,朝着国内外领先的汽车电子及其零部件的系统集成商迈进。
链接
华阳通用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017年12月,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公示结果,ADAYO华阳集团全资子公司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获评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是继2014年被评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后,ADAYO华阳通用在知识产权方面荣获的又一大殊荣。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方案》要求,所评选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中国知识产权企业。参评企业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立全面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机制,具有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作为深耕汽车电子技术与创新的企业,ADAYO华阳通用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成果保护。凭借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ADAYO华阳通用将在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方面深入拓展,推动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
华阳通用入选工信部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
2017年9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ADAYO华阳集团全资子公司华阳通用赫然在目,荣获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在全广东省范围内,本次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的企业仅有27家,华阳通用是其中之一。
华阳集团始终不忘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责任,“通过持续改善,成为行业领先企业,为改善人类生活作出贡献。”是华阳集团的美好愿景!
为了这个美好愿景,华阳集团坚持推行绿色制造。从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处理一直到基础设施、管理体系、技术和设备、能源与资源投入、环境排放等方面充分考虑制造过程中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因素,突破了种种绿色壁垒,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华阳集团将在践行绿色发展道路中争取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为保护自然环境,改善人类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阳通用、华阳精机项目入选2017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2017年6月2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了 “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华阳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的 “华阳汽车电子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和惠州市华阳精机有限公司的“高精密铸件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双双入选示范项目。
近几年,华阳集团以全面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通过信息技术与产品研发技术、管理技术的融合,提高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智能化水平,最终将实现华阳智慧工厂的建设规划。
一直以来,华阳集团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敢为人先,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下,华阳将扬帆起航,谱写发展新篇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