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增9处电子眼 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斑马线,作为行人安全过马路的标线,长久以来被冠之的“生命线”,却成为多个事故发生地。合肥交警一直致力于推行“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仅2017年就共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7100起。昨天,记者从合肥交警获悉,合肥首增9处电子抓拍点位,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哪些情况属于不礼让的范畴,交警部门也给出了具体的图解。

探访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很普遍

过马路,儿童点赞礼让车主

地点:阜阳路与北一环交口

时间:5月3日16时许

小学放学的高峰期,记者在阜阳路与北一环交口探访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

记者观察发现,东西向斑马线近50米,所处斑马线允许车辆直行和左转弯。来往行人中,以带孩子的家长居多。

在近20分钟的探访期间,记者注意到,在右转弯的过程中,路过了23辆车,其中21辆都礼让了行人,多名礼让司机在斑马线前让行时也会与行人有眼神或动作上的交流,示意行人先走。其中一名刚从虹桥小学放学的学生,看到让行车辆后,朝着车内的司机竖起大拇指。

15辆公交车礼让,9辆私家车不礼让

时间:5月3日17时许

地点:繁昌路与和平路交口

在繁昌路与和平路交口,因为附近有和平小学和育英高中两所学校,以及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所以该路口的车流量和人流量均较大。

昨天17时许,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不少车辆由南往西方向左转通行,但很少有左转车辆礼让正在过斑马线的市民。本来绿灯就不长,加上左转车辆耽误,市民很难及时通过斑马线。

在10分钟内,有9辆车未礼让斑马线,仅有2辆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等待,但却遭遇了后车鸣笛催促。

但是,公交车是所有车辆中最值得“点赞”的群体,通行这一路口斑马线的司机基本能在斑马线前刹住车。在10分钟的时间里,行经该路段的15辆公交车礼让了行人。

连续6辆右转车辆没有礼让斑马线

时间:5月3日17时30分

地点:临泉路与胜利路交口

临泉路与胜利路交口附近居住区较多,等待过斑马线的市民也比较集中。17时35分,当临泉路上的绿灯亮起时,近10位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朝火车站方向前行,此时右转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记者数了数,连续6辆机动车经过,竟没有一辆车礼让行人。

10分钟内,记者发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比较普遍,礼让的车辆屈指可数,有的车辆更是鸣笛催促。

举措

首增9处电子抓拍点位

自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折射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彰显的是城市文明。市人大和政协也高度关注合肥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工作。”合肥交警相关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合肥市大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取得初步成效,仅2017年就共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7100起。

昨天,记者从合肥交警获悉,为了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一批新的“利器”即将上岗。交警部门已协调相关部门在全市新增9处电子抓拍点位,目前设备正在建设,待系统建成后将对不礼让行为进行拍摄。据介绍,这也是合肥首次增设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电子抓拍点位,进行自动抓拍。

此外,交警部门已对全市重要路口、路段行人过街设施进行了排查。工作中,交警部门将进一步优化信号配时,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同时交警部门将积极协调规划、建设等部门,通过增设行人过街安全岛、人行过街天桥方式,有效解决行人过街与机动车通行间的冲突。

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遵守交通信号灯同样也是法定义务,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遇机动车停车让行时,请尽快通过斑马线,共同建设守法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