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内小卖部把“电子烟”当玩具

近日有市民反映,广州华南植物园内有商家以“玩具”为名,向未成年人出售水果味“电子烟”。南都记者走访发现,在华南植物园游乐场旁的小卖部确实有多种口味的“电子烟”与其他玩具摆放在一起售卖。虽然有“烟民”称这种廉价“电子烟”可能只是含有果味的蒸汽喷雾,但也有家长上网查询发现这种水果味“电子烟”其成分是有害的。
“电子烟”与玩具一起摆在显眼位置
学生称吸了之后有剧烈不适和咳嗽
市民张先生的两个孩子目前分别在番禺某学校读小学一年级和五年级。11月7日,学校组织去华南植物园秋游,两个孩子当天下午回到家聊起游玩的情况。“孩子说班上一个男生买了一个玩具,是一种水果味的烟,还可以吸,但吸了后有剧烈的不适和咳嗽,吓到其他小朋友了。”张先生说,这时上五年级的孩子还拿出他买的“玩具”给家长看。
张先生大吃一惊,上网一查才发现,所谓的“玩具”是电子烟,“是近几年出现的有各种水果味的电子烟,其成分是有害的!”他接着追问孩子“玩具”是从哪里买来的,“孩子说是在植物园里的商铺买的,基本上家家商铺都有,而且有的商铺把它当做零钱找给买东西的小朋友。低年级的学生有一部分买了,高年级的学生基本上都买了。”
张先生表示,目前家长已经向学校反馈,但学校还没有给予回应。“这种外观上和香烟没有任何直接联系的电子烟很容易迷惑学生和家长。”他说,教育部门应该向未成年人进行提醒。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华南植物园的多个小卖部,在游乐场旁的小卖部发现有电子烟出售,售价10元一支,有树莓、香草、焦糖等多种口味,而且这些电子烟与其他玩具都放在玻璃展柜售卖,相当显眼。
不过,也有吸烟的市民告诉南都记者,这种电子烟售价低廉,可能只是有果味的蒸汽喷雾,“有香烟成分的电子烟售价不可能这么便宜。”
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但电商平台监管成空白
今年8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下称《通告》)指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建议电商平台对含有“学生”“未成年人”等字样的电子烟产品下架,对相关店铺(销售者)进行扣分或关店处理;加强对上架电子烟产品名称的审核把关,采取有效措施屏蔽关联关键词,不向未成年人展示电子烟产品。
此前,网上曾出现各种“学生可抽电子烟”的宣传。近日,南都记者在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学生 电子烟”,查无相关货品。但输入“电子烟”,选择则非常多,价格多在一两百元左右,便宜的一次性电子烟只需十几元。南都记者发现,有的电子烟仿照香烟的外形,也有的外形酷炫,仅从外观上很难将其与香烟挂钩。
虽然在电商平台购物是实名制,但也有客服表示,购买者是不会告诉店家自己是否未成年人。有市民表示,只要有账号,谁也不会管购买者是否未成年。
回应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了华南植物园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植物园内的游乐场属于外包业务,对于有小卖部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一事,工作人员表示会核实,并向植物园有关部门反映。
提 醒
电子烟也含尼古丁 廉价烟油有害成分更多
目前,我国还没有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露、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
广医附属第五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潘嘉宇介绍,理论上说,吸电子烟比吸传统烟草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少一点,但电子烟的烟液里也含有尼古丁,只是量相对少点。烟油有各种各样的,有些廉价的烟油里面可能含有害成分更多,“你都不知道自己吸了什么进去”。
此外,电子烟的烟油有薄荷、强薄荷、蓝莓等众多口味,潘医生指出,有的香料可能会刺激呼吸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