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中国电子签名行业专题研究报告

2019年,随着电子签名行业政策法规和相关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1.1%的企业用户在电子签约年均投入超过五万,系统稳定性、平台的合规性与安全性是企业用户在选择电子签名平台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2018年,上上签继续领跑行业,在B2B供应链、人力资源市场以及房屋租赁市场均表现出色,占据了35.8%的市场份额。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作为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在数字化转型战略持续推动下,将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刚需”。
核心观点

以下为报告内容: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相关概念介绍
合法有效的电子合同所需条件
签约涉及三要素:文件内容、签署方签字(盖章)、签署时间。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需要确保文件在签署和传输的过程中内容完整无误且无法被篡改、签名(盖章)为签约方本人且自愿、签约时间信息准确且无法被篡改,而为保证签约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签署过程需要在第三方签约系统中完成。

电子签名底层技术原理
数字签名技术是电子签名的底层核心技术,由非对称密钥加密技术和数字摘要技术构成。首先发送方利用Hash函数对文件内容进行加密并生成数字摘要,然后利用私钥对数字摘要加密形成数字签名;接收方利用发送方提供的公钥对数字签名进行解密;若解密后的数字摘要与发送方的数字摘要保持一致,则确认内容没被篡改且文件由发送方提供。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快速,对GDP增长产生较大拉动作用,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正在加深
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数字产业化是指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目前产业数字化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上升至79.5%,表明数字经济正逐步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方向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
政策引领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2019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壮大数字经济,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两会重磅政策信号的释放意味着中国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战略进入加速期,数字化技术将以席卷之势快速渗透各行各业。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共识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生产效率普遍较低、市场竞争力变弱的背景下,降本增效成为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不断提升。利用何种技术,采取哪种方式更好的完成数字化的全面转型成为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电子签名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地位不断被肯定

技术助力电子签名提高安全保障、降低使用门槛
近年来,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更是为电子签名行业提供了强大的助推作用,不仅提升了电子签名的安全保障,同时降低了企业使用电子签名服务的门槛。

政府部门推动电子签名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应用标准加速落地

中国电子签名行业掀起融资热潮
2018年,电子签名行业迎来了新一轮融资热潮。其中,上上签完成共约5.22亿元融资,是行业首个进入C轮融资的企业。电子签名市场马太效应显现,资本向头部企业集中。

中国电子签名平台动态——上上签
2018年上上签在服务资质认证、技术创新、融资规模、企业合作等方面表现都很出色,并在多个领域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行业马太效应明显,技术、资本、服务领先有助于上上签快速获取市场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构筑自身壁垒。
中国电子签名平台动态——法大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法大大创始团队拥有法律背景,第三方电子证据平台的正式启用为其带来发展新契机,在资本的加持下,法大大有望围绕电子合同领域提供更多法律增值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