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电子烟罚单开出,罗永浩的新事业又有风险?

2019年10月14日,深圳市一男子在公交站台吸电子烟被罚,这是该市新版《控烟条例》于10月1日实施以来出现的首例吸电子烟处罚案例,也是国内开出的首例电子烟罚单。深圳市新近执行的《控烟条例》,首次把电子烟纳入了控烟范围,在此之前国内地方控烟政策还没有先例。这意味着,此前尚属监管空白的电子烟,已经开始成为有关部门的控烟对象。

(《澎湃新闻》视频截图)
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关于电子烟有害健康的新闻层出不穷,各国也开始加强对电子烟的控制,在中国,电子烟普及率还没有欧美一些国家高,因此相关标准、法规也尚属空白。但随着近年来电子烟创业热潮的兴起,这个新品类也开始受到监管部门的注意。
风靡世界的中国人专利
电子烟,是一种以可充电锂聚合物电池供电驱动雾化器,通过加热油舱中的烟油,产生蒸汽供吸烟者吸食。电子烟最早是美国人Herbert A. Gilbert发明的,他在1963年曾取得一款“无烟、非烟草香烟”的专利设计,该装置把液态尼古丁加热,产生蒸气,模仿吸烟的感觉。曾有一些公司投入过生产,但最终还是没有什么反响。
电子烟、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口含烟和其他烟草制品(鼻吸、贴片等)组成了新型烟草制品,在我国,电子烟和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以IQOS最为知名)并未严格加以区分。

电子烟的分类方法也有很多,但一般分为小烟(烟弹式)、中烟(烟油式)和大烟(烟油式)三大类,其中烟弹式的小烟,烟弹和烟杆分离,烟杆可以充电重复使用,烟弹用完后需要更换。烟油式的中烟和大烟,烟弹的使用寿命更长,里面的烟油吸完以后可以注油重复使用3-6次。目前大部分品牌,如JUUL、RELX悦刻等明星品牌,都是烟弹式的小烟。
2003年北京的一名中医师韩力提出把尼古丁以丙二醇稀释,并以超声波装置把液体雾化,产生水雾效果(实际是以加热产生雾化气体),并于2004年取得电子烟的发明专利。同年,中国诞生了全球第一支电子烟——如烟,而韩力正是如烟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如烟上市后迅速走红,到2016年销售额就达到10亿元。一开始,韩力发明电子烟就是为了戒烟,如烟上市时,也通过投放大量广告宣传戒烟效果,并称其危害远比传统烟草小。然而,如烟的戒烟效果很快就遭到质疑,2016年1月,《京华时报》记者叶永笔发文对如烟的戒烟效果提出了质疑,随后各大媒体纷纷跟进,如烟很快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国内的销售也因此一落千丈。

如烟转而开始把目标转向海外,国内电子烟生产企业受此影响也纷纷把目光转向国外市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90%左右的电子烟及配件都产自中国,美国市场电子烟小烟销量前5的品牌,有3家的电子烟由中国公司生产,开放式电子烟销量前5名则全部来自中国公司。然而如烟在海外的发展并没有十分顺利,几经波折之后,在2013年被全球四大烟草公司之一的帝国烟草集团以7500万美元收购。
海外各国政府对电子烟的态度各不相同,以电子烟的主要市场美国和英国为例,根据相关报道,2017年占全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39.28%和14.40%。英国采取自由市场的态度,美国则对电子烟加以管控,2008年美国FDA禁止制造商进口、销售电子烟,2012年FDA禁止销售电子烟败诉,美国的电子烟市场从此打开,销量一路上升。美国市场也诞生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电子烟品牌,其中表现最好的JUUL,占据了美国42.3%的市场。

(图源:澎湃新闻,JULL应为JUUL)
电子烟从发明至今,经历了长足的发展,10年时间,就有466个品牌诞生。根据艾媒咨询的相关报告,到2017年,全球电子烟用户规模已达约3500万人,销售额估算达到约120亿美元。

随着电子烟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烟草行业的市场份额也被不断分食,2018年,美国电子烟的销售额大概已是传统烟草的40%。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各大烟草公司纷纷布局电子烟。占据除中国外70%市场的全球四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纷纷收购电子烟企业,推出自己的电子烟品牌。

电子烟这个中国专利,反而在国外流行起来,并一路发展引得传统烟草巨头纷纷为此布局,甚至在美国形成一种亚文化,而作为电子烟的发明者,如烟公司却只落得被巨头收购的惨淡下场,颇有一种“世事如烟”的味道。
电子烟成中国创业新风口
电子烟在海外的风靡之后,中国的创业者者们也逐渐看到其中的商机。最近几年,大量中国品牌的电子烟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事实上,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电子烟市场就迎来回暖,当年的电子烟销售额为18亿元,而到了2018年,这个数据已经扩大到了近50亿元。
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也闯入电子烟市场,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朱萧木创办FLOW福禄,“同道大叔”的蔡跃栋和章晋源在公司被收购套现离开后,分别创办了柚子YOOZ、灵犀LINX,一向争议不断的罗永浩,也与锤子前高管彭锦洲创办了vvild小野。大部分电子烟品牌,都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融资。

(图源:澎湃新闻)
尽管近年涌现出大量的电子烟品牌,但是中国市场之前似乎没有出现像美国JUUL那样占据一大部分市场的品牌,目前市场份额相对较高的,就是深圳的SMOK和RELX悦刻。不过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RELX悦刻今年上半年已经占据44%的国内电子烟市场份额,远超2至10名总和,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国的JUUL”。
电子烟这两年突然在中国爆发,和中国市场的空白不无关系。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17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全球占比仅5%,而中国烟草消费量全球占比为44%,相较于海外已经对传统烟草造成冲击的电子烟市场,中国电子烟市场的份额显然不多,相信这也是许多创业者能看到的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