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电子证照启动月余 累计签发近300张

自4月27日山东省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正式全面启动电子证照签发工作以来,截至今天,总计签发电子证照近300张,覆盖“青岛市建设工程材料登记备案证”“青岛市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权证”“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等15类电子证照。

  “纸质证照”时代,由于缺乏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技术支持,即使是“全程网办”业务,办结后窗口工作人员仍需要打印纸质证件,加盖实体印章。虽然开通快递送达服务,但因部分群众担心证件安全,“跑腿取证”现象仍然存在。电子证照的全面签发应用,打通了行政审批服务的“最后一环”,实现了申请人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转变。

  证照领取网上办,“即批即得”不用跑。业务办结后自动将电子证照推送至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网账户中,申请人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即可在线领取,按需查询、下载、使用,目前电子证照在市区二级审批大厅均可使用,可以满足大部分群众的办事需求。申请人如果需要纸质证照,市行政审批局仍提供免费快递邮寄服务。

  证照使用“扫一扫”,忘记携带不用跑。申请人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随身携带、按需使用自己的电子证照,省去了“忘带证照来回跑”的烦恼。在办理业务需要使用相关证照时,申请人通过“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菜单“扫码亮证”功能出示证照二维码,业务人员扫码核实证照信息即可。

  签发使用严把控,数据安全有保障。电子签章过程与业务人员的身份证号、授权事项编码、制证系统账号相关联,严格限制用章权限。电子证照库与个人身份证号、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联,申请人凭借账号密码登录并实名认证后方可管理、使用已获取的电子证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