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央视名嘴:段暄和他的电子竞技之路

说起段暄,足球迷朋友们也许并不陌生,他曾是CCTV-5《天下足球》的主持人,同时也是知名的足球解说员。鲜为人知的是,段暄也是一名电子竞技爱好者,在他的努力下,央视曾经推出过一档关于电子竞技的栏目——《电子竞技世界》。可以说,段暄也算是中国电竞的幕后领军人物之一。

  

  段宣1972年出生于北京,1996年进入央视,一直从事足球类的工作,2000年担任当时国内最大的足球栏目《天下足球》主持人。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均担任足球解说员。段暄陪伴着中国球迷走过了差不多20年的时间,他的解说富有激情、活力, 极具个人特色。

  

  2005年,名不见经传电竞选手SKY获得了WCG冠军,并于次年卫冕。这仿佛标志着中国电子竞技打开了一道大门。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早在2003年,央视CCTV-5就推出了一档名为《电子竞技世界》的栏目,而主持人正是段暄。那个时候,每到周六周日的中午,无数孩子就会守在电视机前,等着节目的开始。在那个个人电脑刚刚普及的年代,反恐精英、魔兽争霸3、实况足球等知名游戏让无数孩子为之着迷。也让很多普通中国人知道了,原来电竞也可以作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

  

  不同于今天大众对于游戏的开放态度,那个时候的家长普遍不希望孩子沉迷于玩游戏之中,而作为中国媒体风向标的央视自然也要迎合广大家长的期望。所以在2004年,央视一纸禁令让仅仅开播一年多的《电子竞技世界》走出了大众视线。

  对于《电子竞技世界》的停播,段暄的内心充满了遗憾和无奈,他曾经表示2004年之后的十年正是中国电竞发展最好时期,然而央视恰巧错过了这个时期。尽管如此,《电子竞技世界》仍然占据了很多中国年轻人的青春回忆,也仿佛为中国电竞事业开辟了一条道路。

  

  2015年,是段暄在央视的第二十个年头,也是这一年他下定决心离开央视。2015年12月22日,王思聪旗下的香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段暄出任CEO。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年代,电子竞技已经得到大众的普遍认可,游戏媒体遍地开花,香蕉体育可能不是最出众的体育竞技平台,但是段暄从来没有遗忘过中国青少年的梦想。《香蕉球·直播法兰西》和《香蕉球·直播里约》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两届世界杯,相信接下来的日子里,段暄一定会为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体育和电竞类的节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