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电子行业表现亮眼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进入尾声,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持续增加。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记者发稿,已有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共有19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喜。电子行业多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表现亮眼。

  同花顺数据显示,业绩预喜的19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预增,分别是雅化集团、海光信息、天力锂能、博纳影业、盐津铺子、东信和平、佐力药业、帝奥微、振华风光;10家公司略增,分别是立讯精密、歌尔股份、源飞宠物、金禄电子、恩华药业、联合化学、满坤科技、宣泰医药、丛麟科技、雅克科技。

  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业绩预喜的19家公司中,共有7家公司属于电子行业,3家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电力设备、传媒等行业各一家公司。

  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来看,雅化集团以479.16%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居首。海光信息、天力锂能、博纳影业、盐津铺子、东信和平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超120%,分别位居第二位至第六位。

  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锂盐产品需求持续增长,雅化集团前三季度业绩维持高增长。公司8月30日公告,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62亿元至36.62亿元,同比增长447.53%至479.1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锂盐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另一涉“锂”公司天力锂能于今年8月29日登陆创业板,公司结合市场供需情况以及公司自身的经营情况,预计2022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20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81.42%至108.6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271.56%至345.87%;公司称,其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新能源下游市场景气,三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营业收入增长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公司第三季度盈利能力有所改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多家电子行业公司三季度环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苹果供应链龙头立讯精密第三季度预告的同比增速显著高于前两个季度。受消费电子、通信设备等业务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环比回升。立讯精密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97亿元至65.66亿元,同比增长30%至40%,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06%至49.80%。其中,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3.13亿元至27.81亿元,同比增长44.49%至73.80%,环比增长16.75%至40.43%。

  歌尔股份日前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1月至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38.32亿元至43.32亿元,同比增长15%至30%,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48.89%至91.34%。公司称,相比去年同期盈利能力改善,主要是因为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扩张;同时,公司处置参股公司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约2.9亿元。

  通信行业公司东信和平第三季度环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716万元至6287.6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至120%。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35.27%至62.87%。

  此外,光力科技等3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略减。其中,光力科技预计净利润5600.93万元至7201.20万元,同比下降30%至10%。莫高股份等公司“续亏”。莫高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5.55万元,同比下降24.64%;归母净利润亏损2775.37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莫高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葡萄酒消费市场低迷,物流不畅,需求收缩,销售困难;降解新材料原料价格不稳定,公司新材料产业不能连续生产。上述两方面因素导致公司葡萄酒和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下滑,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