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洞察|阿里巴巴独家报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展望

作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仍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韧性和活力不断增强,在品牌培育、出海模式、供应链优化、模式创新、合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增长11.7%,进口0.56万亿元,增长4.9%。南非的葡萄酒、蜜树红茶、鲍鱼罐头,柬埔寨的长粒香米、紫衣腰果,还有日本的化妆品等正在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走向中国市场。


图源:阿里巴巴官网

2022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特征

1.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加速“品牌出海”。品牌战略已经成为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一是在B2C领域,国内跨境电商平台依托自身优势协助企业打造品牌。如2021年速卖通推出“G100出海计划”,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在海外市场建立品牌心智,拓展新市场新用户。2022年速卖通继续推出“国货出海”,这是针对品牌商家打造的一个全新赛道,目的是帮助中国优质供给以更高的品牌形象走向世界。

二是在B2B领域,在全球贸易新形势下,海外采购需求发生新变化,品牌孵化成为B2B跨境电商发展的焦点。如2021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数字化出海4.0计划,旨在孵化初创品牌和优势品牌,打通品牌数字化出海之路。2022年底,阿里巴巴国际站首次发布中国B2B品牌出海方法论,将整合全站资源,重点扶持一批有竞争力的优质供给,量身定制一整套品牌出海解决方案。计划在未来一年,孵化出100个B类跨境标杆品牌。

2.跨境电商进口持续优化全球供应链。随着线上购物的快速渗透,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加快优化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的大舞台,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为全球品牌、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服务中国消费者搭建“快车道”,积极引进全球新品牌,丰富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海外品牌一边参展,一边在天猫双11获得增长。2022年11月1日至3日,天猫国际上有750个海外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二是eWTP与全球节点国家合作注重贸易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通过政策创新为中国消费者引入更丰富的海外商品。如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在eWTP和中马两国政府的推动下,实现了以整颗形式出口到中国。

3.跨境电商合规化进程加快。在标准体系和平台规则共同作用下,中国跨境电商合规化进程不断提速。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标准体系初步形成。2021年以来,中国积极推进跨境电商标准化建设,目前跨境电商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共计41项。二是,数字平台企业积极作为,通过数字技术为中小外贸企业搭建一站式数字化合规解决方案。如eWTP合规平台帮助跨境出口商家解决贸易政策解读、提供全球175地区HS海关编码查询及转换、原产地判定、智能计税、目的国市场分析、检验检测和认证咨询机构、标准化技术机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集成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合规成本,引导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合规出海。

4.跨境电商新模式快速发展。2022年,跨境电商新模式快速发展。一是“直播+跨境电商”模式持续加速。在出口方面,2021年8月,快手国际化事业部将Kwai中东、Kwai拉美与主打东南亚市场的Snack Video合并成了Kwai一款产品,并开启了海外直播电商的商业化尝试。二是海外独立站蓬勃发展。据商务部统计,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的独立站约有20万个,独立站在跨境电商的市场份额持续增大。如独立站Shein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快时尚的品牌标杆。据eMarketer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电商APP下载排行榜,主营女装的跨境电商平台Shein,下载榜排名从2020年的第7名跃升至2021年的第2位,下载量达3200万次。

5.关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科技企业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有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入商业设计,汇聚技术之力,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阿里巴巴2022年ESG报告指出,节能减碳已经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真实的需求。阿里云推出的“能耗宝”,通过算法优化用电,在为环境减排同时,也可为企业平均节能10%,目前已有近1700多家企业使用。


图源:pixabay

2023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

1.向精细化数字化发展。大数据时代,多渠道精细化经营将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主旋律。随着全球线上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跨境电商将通过用户行为数据寻找目标客群、分析用户旅程、定位业务痛点,深度挖掘用户数据价值。营销方式,将从传统的规模化逐步转变为精细化,完成从追求规模到追求质量的转变。渠道方面,将从单一的广告投放转变为社交购物、直播购物、VR 购物等多渠道数字化投放。未来,打通多渠道并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将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立足点。

2.跨境服务市场增大。随着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跨境电商服务类产品交易规模将增大。一方面,服务贸易领域深化改革为跨境电商服务类产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21年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稳步推进,122项具体举措中110项已落地实施,落地率超过90%;支持服务外包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推出;服务业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数字化服务需求。全球视听、医疗、教育、网络零售等在线服务大幅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5%、26.9%、22.3%。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数字贸易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未来,跨境电商服务类产品发展如何快速推进,仍需进一步探索。


图源:pixabay

3.跨境电商进口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扩大优质商品进口。2023年,随着进口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跨境零售进口正面清单的调整优化,中国居民消费需求的增加,中国大市场将充分释放消费红利,跨境进口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

4.跨境电商生态链将持续优化升级。数字技术的发展将为跨境电商行业带来革新。如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点对点传输技术、智能合约技术,将帮助解决跨境物流监测难题、跨境支付难题和跨境电商产品质量追溯难题;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将使营销更精准化、个性化,并提高供应链运转速度。2022年,数字人民币已经开始应用到跨境电商支付场景。随着数字技术与跨境电商场景的深度融合,未来将形成智能、绿色的跨境电商数字生态链。

5.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将加速推进。“丝路电商”朋友圈持续扩大,推动双边合作扩围,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中国-中东欧、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积极推进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谈判,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积极探索和推动同欧洲、非洲、拉美等国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合作。多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布局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丰富,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