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火车站加强送客平台管理 电子警察抓拍违法行为

芜湖火车站于2015年11月份启用后,随着停靠列车的不断增多,客流量和车流量也急剧增多。在常态情况下,每天经过送客平台的车辆约在8000至1万辆次左右,节假日或者春运期间车流量还会大幅增加。

  新站开通以来,合肥铁路公安处安排交警上岗在送客平台对交通进行管理,疏导车流、维护送客平台畅通、处理交通事故以及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交通违法司机等工作。随着新站客流量大,车流多成为常态,车辆停靠送客平台超过一定时间限度,造成送客平台拥堵、秩序混乱,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自新站启用后半年多的时间,送客平台上因随意变道、追尾、开车门导致的剐蹭和相擦等交通事故已逾500起。


基于以上因素,交通管理部门对车速、变道、违反标志标线、停靠时间等做了一定限制,以达到送客平台安全畅通的目的,同时为了加大交通管理力度,合肥铁路公安处还安装了电子警察对送客平台的交通进行科技管理。

  一、芜湖站送客平台上对出租车的管理措施送客平台的功能是旅客出发层,旅客从此出发乘坐火车离开芜湖,出租车载客应到到达层出租车蓄车场等候,因此规定出租车在送客平台上严禁带客载客。在日常工作中,出租车的管理参照社会车辆管理方法,但由于出租车属于营运车辆,管理相对社会车辆更为严格。合肥铁路公安处将协助芜湖市运管部门对出租车在送客平台上违规带客载客进行及时查处。

  二、电子警察对哪些违章行为进行抓拍为达到送客平台交通畅通有序的目的。合肥铁路公安处不断加大对交通管理硬件设施投入力度,按照标准在醒目位置设置交通标志标牌标线,建设电子警察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系统。电子警察系统于2016年7月底建成,于2016年8月6日在芜湖《大江晚报》对社会公告,8月12日正式启用。

  芜湖火车站送客平台电子警察系统主要对以下四种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1、车辆停车超过3分钟。车辆进入送客平台后,处于停车静止状态超过3分钟,电子警察自动识别违法车辆进行抓拍。

  2、车辆在平台匝道入口超过规定时速30km/h行驶。平台匝道入口坡度大且处于急弯道,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极易造成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因此,限定行驶速度30km/h可以有效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这一限定值的设定也是参考其他城市高铁站送客平台交通管理的成熟经验。

  3、车辆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车辆进行平台匝道后,应在相应的车道内行驶。骑轧车道分界线或违法变道的,电子警察自动识别违法车辆进行抓拍。

  4、车辆在设有标线(黄色网格线)位置停车。禁止标线(黄色网格线)分别设置在售票处、平台入口和出口处。这一区域设置禁止标线(黄色网格线)主要是预防车辆在此拥堵,造成车辆无法正常进出送客平台及防止“黑头车”、出租车聚集非法载客。

  三、送客平台车辆停靠不超过3分钟的由来停车不超过3分钟是在合肥铁路公安处前期大量的实地考察实验数据基础上,同时参考其他城市高铁站送客平台的管理模式和交通管理经验设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便民利民、人性化执法、和谐管理的新举措。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3分钟不是车辆进入平台开始起算,而是在车辆停稳后开始起算的,车辆在平台处停车静止状态超过3分钟才属交通违法行为。普通车辆停靠3分钟可以满足旅客下车、搬运行李等时间需求,即使乘坐大客、中巴、商务等七座以上车辆的旅客在3分钟内下车、搬运行李等时间也是充裕的。

  对于载送一些特殊人群,如病人、残疾人、老人等的车辆,可以到地下停车场或与现场交警联系帮助解决。

  四、违法车辆的处罚程序及救济措施。电子警察对违法车辆摄录后,在48小时内交通违法证据上传至支队数据库,支队在3日内对违法数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支队将数据再上传至全省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若民警存在工作失误或者违法车辆属于套牌等车主认为没有违法的情况下,车主可以按照法律程序向支队提起行政复议。经查证属实的,支队将按照法律规定对相关车辆采取撤销处罚、减轻处罚等救济措施。

  芜湖火车站采用的是“上进下出”高架跨线式站型,旅客由送客平台进站,地下负一层出站口出站,且均可在负一层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及私家车,十分便捷。送客平台只允许下客,不允许上客,任何社会车辆不允许在送客平台长时间停留等客、接客,违者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重罚。

  为了您和他人的正常出行,为了还火车站一个有序、良好的交通环境,请司机朋友们自觉将车辆停入地下停车场去接你们的家人和朋友(地下停车场半小时内不收取停车费)。

  同时,《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九款规定: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载客时应当文明排队,服从调度,不得违反规定在非指定区域揽客。违者将处以500-2000元罚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