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导入,5分钟家长就收到电子票据,再也丢不了

1日上午,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会计颜卫东进入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一键导入该校1200余名高二、高三年级的学生信息,点击“批量开票”。5分钟后,她随机拨打了2名学生家长的电话,对方均表示已收到电子版的学校收费专用票据。这也是全市区管单位开出的首批电子票据。
而在去年,颜卫东给各年级学生开具学校收费专用票据足足花了12天。她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原来使用的纸质版开票系统数据无法复制、粘贴,开票信息全部要手动录入,票据打印好以后还要人工分票,工作量非常大,“开具4000余张票据,仅打印纸张就用了3箱,打印机一刻不停地运转,还时常发热中断。”
更让颜卫东头疼的是,班主任将纸质票据分发给学生后,常有人因保管不善而导致票据遗失,“这种票据无法补开,给家长带来了麻烦。”
今年6月,洪山高中成为洪山区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的试点单位。财务人员只需在电子票据管理信息系统导入相关数据模板,系统便可自动发送电子票至指定手机。缴款人关注“电子票服务”微信公众号并绑定手机号码,便可在3至5分钟内收到电子票据,同时还可选择将电子票发送至邮箱,方便永久保存。
洪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票据项目上线后,依托信息技术,实现了电子票据从制样、赋码,到开具、传输、查验,再到入账、归档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和以往的纸质票据相比,电子票据解决了学生票据保存的难题,一经发放即可供学生和家长随时查询。因电子票据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有效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减少了财政部门的票据管理工作量和票据打印成本。同时,电子票还为用票单位的票据管理和财务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极大便利。
后期,洪山区财政局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电子票据使用推广,包括医院、学校、公益组织等,明年底前将实现用票单位、电子票种全覆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