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开启徐州“云购房”时代 铜山区已开始试点

8月18日,在徐州铜山区大学路购买商品房的市民王先生,在家中与徐州美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网签了一份电子合同。自8月1日试点以来,截至18日,铜山区有1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制作了电子签章,网上审批备案的电子合同达700余份,极大方便了购房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电子合同优势在哪?

作为网签合同的第一批试点用户,徐州美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280多套电子合同的签约。相关负责人说,在购买商品房未实施网签合同之前,开发商需要准备5份纸质合同交给客户,并且每一份都需要客户签字确认。而且在办理银行抵押登记、税费缴纳和公积金贷款业务时,还需要重复递交纸质合同和其他材料,繁琐复杂。

“5份合同很难凑齐,我实在找不到,你们帮忙补办一下吧。”这位负责人说,他经常遇到客户前来补办合同。还有些客户临时因个人原因需要停止购房交易,同样也需要准备5份合同,经审核后再注销。纸质合同一旦丢失,补办手续非常复杂。所以客户往往需要跑多次、跑多地才能完成合同手续的办理。进入电子合同时代后,不但不用担心合同丢失的问题,而且实现了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电子合同同时大大节约了客户的时间。铜山区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商品房备案科科长宋晨莹表示,过去签署1套纸质合同至少需要25分钟。实行电子合同后,铜山区将在此基础上加快“一证通办” (真正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登记、水、电等)其他事项的推进。通过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不动产登记等房屋登记办事场景无纸化办理。市民只需持身份证前往不动产交易中心,无需交件就可进行房屋登记办理。也可在电子设备上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一秒钟签名,5分钟便完成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签订。

由于电子合同刚开始推行,目前铜山区仍然实行双线并行的措施,纸质合同与电子合同的签约可同时进行。将来全面推行网签合同后,客户甚至可以完全不出门,只在电脑、手机上就完成合同的签约。

如何保障网签合同的信息安全?

据了解,铜山区目前已有24家开发商企业申请了电子签章,14家完成了电子签章的下发,10家正在审核。开发商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经法人确认后才有资格申请领取电子签章,并使用“电子合同+电子签章”技术让合同一经签署不可篡改,客户在进行电子签字后,合同立即生效。还可以随时登录徐州信息网进行查询,增强了法律效力,身份信息安全也得到了极大程度的保障。

“过去几年的网签只停留在信息备案阶段,启动电子合同在我市还是起步阶段。”宋晨莹表示,待铜山区试点成熟后,将会在全市进行推广,真正体现为民办实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