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第7周周报:烟草行业革命进行时,盈趣科技电子烟业务将显著受益

本周核心观点:I.国际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国际(PMI)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共销售362亿颗加热型烟弹,同比2016年的74亿颗销量增长389%。我们认为,IQOS在日本小试牛刀并热卖绝非偶然,其中或孕育了烟草行业向非燃烧、无烟、低害的方向变革。盈趣科技(002925)电子烟业务主要为电子烟IQOS精密塑胶部件,其直接客户为Venture,终端客户即为PMI。该业务在2015年收入为9889万元,2017年上半年达6.88亿元;根据招股书中公司对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的预估,2017年全年电子烟部件业务收入或达15亿元。公司近两年随着高毛利率的电子烟部件业务(毛利率67%左右)占比的逐步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逐步提高。根据我们对PMIIQOS产品的分析,公司电子烟部件业务未来两年仍将是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公司创新消费电子中的家用雕刻机及智能控制部件等业务的增长潜力也不容小觑。另外,公司在创新UDM模式的智能制造体系下,随着潜在新品的不断导入,公司业务有望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II.国内锂电池厂商竞争格局基本确定,势必导致上游锂电设备行业从目前的“散、弱、小”发展为“聚、强、大”,绑定优质客户将占得先机;锂电设备需求的重要拉动力主要来自新增产能,但积分制和补贴政策将明显推动锂电生产工艺的改进,高效产能替代低效产能将带动设备更新需求也不容小觑。先导智能(300450)是全球锂电池生产装备的龙头企业,在锂电生产设备中段核心设备卷绕机产品上具有核心技术,是国内锂电池绝对龙头CATL该工艺段主要供应商;另外,公司通过收购泰坦新动力补足了公司在后段化成、分容等领域的短板,加强了公司整线化业务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确定性强,我们看好先导智能(300450)掌握核心技术和具备优质客户资源两点重要优势,建议重点关注。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幅分别为-9.60%、-8.46%、-10.08%,普遍下跌。其中机械板块下跌6.63%,表现好于大盘;机械各子板块普遍下跌,其中起重运输机械板块下跌最多,跌幅为9.50%;锅炉设备板块下跌最少,跌幅为1.89%。
重点公司动态:拓斯达:公司股票自2月5日开市起停牌,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此次标的资产属于汽车制造设备相关行业,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进行交易,交易金额预计在1.3亿至2.0亿,预计该事项涉及的交易金额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金通灵:公司与黑龙江省安达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安达市农业环保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性协议》,拟投资建设“黑龙江省安达市农业环保产业园”项目。根据农地总量,畜禽养殖总量来设计,用地约500-600亩,总投资约8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