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签约市场规模2019预计超30亿元,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拓展

电子签约是指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完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签署,拥有提高合同签署效率,方便合同管理,储存安全和节约企业成本的优点。当今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向数字化和移动化转型,电子签约行业迎来发展爆发期,大批电子签约平台涌现,资本持续流入电子签约行业。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电子签约市场专题报告》主要对2017年中国企业用户的电子签约行为进行调查,结合中国电子签约行业中的典型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向该行业提出发展趋势的预测。
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30亿元 上上签位于行业第一位
从2015年到2018年2月,中国有效电子认证证书持有量保持增长趋势,电子签名市场潜力不断增强。中国电子签约行业较于国外,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近年来,一批SaaS电子签约平台涌现,电子签约服务从金融行业往多个行业拓展,市场前景受投资机构看好,多家平台已获多轮融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16-2019年,中国第三方电子签约市场规模呈高增长率发展的态势,预计到2019年,电子签约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0亿元,电子签约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电子签约平台的网络效应强,当大型企业用户使用电子签约平台,同时也会带动该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客户使用同一电子签约平台,最终使得用户聚合在实力强劲的平台。当前,电子签约行业门槛加强,行业壁垒形成,行业格局基本已经确定。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上上签以33.6%的市场份额保持明显优势,位于行业第一,法大大、e 签宝分别以15.8%以及6.6%的市场份额位列其后。
应用领域潜力大,数据处理与数据安全需求高
在使用电子签约的行业类型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企业用户占比30.1% ,成为电子签约使用率最高的行业。该行业对于电子合同的需求以及交易量使其成为电子签约实践的先行者。随着电子签约的优势逐渐得到大众的认可,业务成交量大、对服务质量要求苛刻等传统行业如制造业、零售业、银行业也开始使用电子签约,电子签约市场潜力大。比如当前银行业面临转型,电子签约能让用户迅速完成线上签署,并且保障了法律效力与数据安全,这些优点成为了银行业变革的重要突破口,银行业电子签约使用率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但银行业对风险把控严格,对电子签约平台的系统稳定性、数据安全性要求高,目前只有少数电子签约平台有实力切入该领域。上上签凭借自身的安全和高签约并发性受到银行业的青睐,目前,上上签已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汇丰银行、长安银行、苏州银行等数十家银行展开合作,在银行渗透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电子签约行业中,确保稳定、通顺的签约环境,保证用户私密资料的安全是企业的基础要求,更是其向上发展的突破点。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9.2%的企业用户认为系统稳定性是电子签约平台最需改进的方面,61.5%的企业用户认为平台急需提高数据安全性能。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约需求的增长对电子签约平台数据处理能力、数据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电子签约平台需要提高数据处理能力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加强技术研发来保证数据安全性,以提升用户体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上上签是行业全球首家且唯一通过ISO27018认证、行业首家且唯一通过工信部可信云认证、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公安部信息安全四级等保的服务器部署环境的电子签约平台,并且自主研发实现区块链存管技术,具有较强的签章并发性和数据安全性,目前银联、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汇丰银行、联想、链家、沃尔沃、吉利、美团、金蝶、趣店、乐信、找钢网、TCL、紫金矿业、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永辉超市、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企业均为上上签付费客户。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上上签充分运用其在安全、第三方认证中的资质优势,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获得优质用户认可,使得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电子签约行业具有网络效应,上上签的优势在未来将会愈加明显。
应用领域潜力无限,未来技术将向安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约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展,将适用于更多应用场景。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及电子合同的大众认知度的提高,电子签约行业差异化需求的增大,大量企业用户选择采用电子签约,未来电子签约的应用将往多行业渗透。而随着越来越多电子签约企业的涌现,行业的马太效应显现。当前,电子签约市场进入窗口期,部分具备品牌优势的电子签约平台在技术和资金获取上占据优势,新平台的进入成本越来越高,行业壁垒已然形成。上上签等头部平台将集合越来越多企业用户,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技术对于电子签约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安全化、智能化则是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如前文所述,保障数据安全是获取更多企业用户的关键。当下,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成为投资风口。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集体维护性等特点能弥补现有的电子签约平台技术的不足。而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的识别和处理、深度学习等AI 技术,在为用户提供合同准备、审批决策、智能法务等增值服务上具有优势。未来电子签约平台若能将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与现有的行业技术相结合,将能塑造更为安全、稳固的环境,提供更多配套服务,提升电子签约行业至新的台阶,开拓全新的局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