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放弃进口美国电子设备,转购中国商品!美国计划恐再落空?

在美国利用美元这一优势几乎横扫世界经济的同时,美国也一直凭借先行的科技研发和投入,通过包括电子设备在内的产品垄断着全球消费者的需求。不过,由于美国的一意孤行,全球去美元化声音此起彼伏,美国电子产品似乎也迎来了相同的命运——它们的买单者将越来越少。

 

清仓式抛售美债后,俄罗斯开始放弃美国电子设备,转购中国产品?

根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打算停止购买美国制造的所有电子设备和军民两用配件,以此来应对美国对俄所采取的最新的经济抑制措施。报道称,俄罗斯将从中国等第三国进行替代性的采购。俄罗斯相关委员表示,中国等国家有俄从美国采购商品的类似产品,因此俄方有把握在中断了美国产的电子设备后“找到新出路。”此外,该国还计划把与外国公司的结算从美元转为本国货币。

 

美国今年“接二连三”对俄罗斯发起经济压制措施,近日美国对俄的打压名单更是扩大到俄约450家经济活动主体,包括俄所有经济、能源、国防工业综合体的主要机构,以及其他大型和小型企业。美国方面此前表示,将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的任何产品或者技术,包括燃气涡轮发动机、电子设备及装备、电路和校准设备等产品。此外,美国还限制莫斯科航空的班机飞往美国、美国银行贷款等。

土俄再次“抱团”,俄罗斯真能找到新出路?

事实上,在俄罗斯打算放弃美国电子产品之前,土耳其就已经先行一步了。8月14日,土耳其表示,该国经济目前正在遭受美国的攻击,因此土方将对美国生产的电子产品进行抵制。土耳其方面表示,土耳其现在一方面正在经济方面采取措施,财政部和国库署夜以继日地工作;另一方面,土方将抵制所有美国电子产品进入土耳其市场。“美国有iPhone,但其他国家也有智能手机,土耳其还有本土手机品牌VenusVestel,也可以使用。”

 

俄罗斯如今也紧跟着土耳其,开始放弃美国电子产品。但是近年来,俄罗斯消费类电子产品进口额保持高速增长,每年达175亿美元,俄罗斯是否真的如自己所说,能够顺利找到新出路?事实上,在俄罗斯进口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中,从中国进口该类产品总额占比35%左右,并且俄罗斯消费类电子产品对中国进口的依赖度正不断提高。

以手机为例,根据权威调查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公布的数据,华为在6、7月成功超越三星、苹果,领跑俄罗斯市场。目前,华为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26.5%,而三星的份额则下降为23.2%,位列第二;苹果份额持续衰退,暂时位居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2月份,华为就已经在俄罗斯市场上成功反超苹果;如今半年时间不到,华为就已经把苹果远远地甩在身后。

 

原本想要让俄罗斯经济从此一蹶不振的美国,如今的计划似乎“落空”了。美国万万那没想到,俄罗斯会在电子设备领域入手,给自己带来沉重的一击;再加上俄罗斯等国去美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来美国产品的出海路或许会变得更为艰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