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西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

5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西宁市成为新一批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之一,这是继去年12月海东市成为第四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我省第二家获批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标志着我省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构建对外开放新平台、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又迈出新的一步。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国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为发挥跨境电商线上交易的优势,最大限度对冲疫情造成人员国际往来限制对进出口的影响,商务部于3月底启动了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审批工作。省商务厅经过对全省各市州的综合评定,基于西宁市2019年外贸进出口额占全省的70.65%,外贸企业主体数量占全省的66%,全省出口重点商品硅铁、纺织品、铝材等大部分主要集中在西宁市,跨境进口商品的重点消费人群也集中在西宁市,并综合考虑西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推荐西宁市作为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最终西宁市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据了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我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先行先试城市区域,旨在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实现生产要素和产业聚集,促进跨境电商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西宁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将对我省企业直接参与国际贸易,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品牌竞争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综试区的设立,将有利于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跨境电商平台、支付企业、物流公司、金融机构、大数据公司等全产业链企业,有利于跨境电商与农牧业、制造业以及旅游、文化等服务业的互动发展,吸引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聚集,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发展。另外,跨境电商进口的线上交易模式减少了多个中间环节,使得海外产品的价格更加优惠、选择更加灵活,品类更加丰富,促进居民消费升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