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顺丰的“福”,让电子合同大出风头

4月12日,Q1财报发布后,顺丰股价再度下挫,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电子发票以及电子合同的成熟,是引发顺丰营收下跌的众多原因之一。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在2020年,随着政策推进以及企业端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爆发,电子发票、电子合同等领域迅速发展,无纸化签署开始规模化应用,国内迎来商务电子发票元年。截止2020年底,电子发票数量已经超过了纸质发票,约为250亿份。

而顺丰的文件邮寄业务构成中,主要就是发票以及合同,企业端也是顺丰重要的客户来源。数据显示,国内企业每年会开出几十亿张发票,仅签署劳动合同6亿份,再加上商业合同的签署,线下邮寄的确是一个可观的市场。

数据表明,电子发票以及合同管理的的的确确在影响顺丰营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电子签名以及智能合同领域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今,这一企业数字化的重要领域也正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行业玩家进入竞争“下半场”

赛道价值被资本验证

以往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表明,一个垂直领域能够高速发展,持续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要么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要么是行业内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比如,AI产业之所能够迅速发展,离不开这几年机器学习技术的迭代和变化,这其实就是行业内部的革新。在外部环境变化上,疫情之后企业数字化需求爆发,促进了电子签名赛道快速发展。

“后疫情时代行业出现了加速,让电子签名行业的发展发生了新变化。”靖亚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沛表示:“阿里、腾讯注资头部企业,京东、字节等大厂开始进入电子签名赛道布局使得行业整合加剧,头部玩家更加集中,这都预示了整个行业的快速、蓬勃发展”。


根据易观智库创新研发的AMC应用成熟度曲线模型来研判,电子签名已经走过探索期和市场启动期,进入到市场高速发展阶段。

行业探索期,市场中存在少数创业厂商,应用的创新吸引用户的不断进入,市场受资本市场高度关注。行业启动期,市场竞争加剧,各家都在尝试跑通商业模式。行业高速发展期,市场中主流厂商逐步确立,商业模式成熟,资本机构开始持续关注并进入行业。

在行业启动期,在经过一轮收购、合并以及部分中小玩家推出之后,国内电子签名市场几经洗牌,已经初现稳固格局。根据一份行业融资记录显示,2015年以后发生在电子签名市场的投资行为中,e签宝、法大大、上上签拿走了90%以上的资金。

去年11月,电子签名赛道头部企业e签宝,完成行业首个D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0亿元。今年3月份,国内知名电子签名服务商法大大宣布完成D轮9亿元融资。行业头部企业进入D轮时代。

这其实就是资本市场在行业启动期做出的第一轮筛选,资本的马太效应也将进一步引发行业竞争的马太效应:行业上半场是各家跑马圈地,接下来,以头部企业为代表,行业将会进入头部竞争的下半场。

反映在市场份额上,根据易观数据显示,e签宝份额2019年占到33.85%;法大大20.50%;上上签15.20%。而到了2020年,根据艾媒发布的报告,e签宝市场份额来到来43.1%。数据变化的背后,行业头部效应进一步凸显。

随着行业逐渐进入高速发展期,字节、腾讯亲自下场,法大大内部分枝出来的“秀合同”也摩拳擦掌,参与到行业竞争中。

实际上,赛道中企业先后获得融资,这说明资本还是更多看好电子签名这个大赛道的价值。资本市场用资金投票,以最直接的态度表示看好电子签名赛道的价值。

在海外,电子签名赛道的价值已经被资本市场验证,以美国市场为参照,上市3年的DocuSign超过350亿美金的估值。

实际上,截止美东时间3月26日收盘,DocuSign的总市值已经达到376亿美元。在市场份额上,DocuSign 也处于绝对龙头地位,占据着 70%左右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Adobe仅占20%的市场份额。

对比来看,国内市场,电子签名行业融资事件频发,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以e签宝为代表的国内电子签名头部企业的价值,也可能进一步被资本市场再次验证。

电子合同动了顺丰的蛋糕?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随着战事推进,斯大林格勒成为欧洲战场的重要的节点,如果德军占领这一地区,苏联就会失去战争所需要的重要资源。

商场如战场,在接下来的电子签名赛道的竞争中,什么样的核心产品能将成为各家争夺的“斯大林格勒”。

顺丰亏损事件,让“电子合同”浮出水面,而这个赛道也早已从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长出三头六臂,变身出“智能合同”“区块链合同”等等新服务。

电子签名赛道是一个具有典型的网络效应特征的行业,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赢家通吃是底层法则

很多互联网行业,最底层的核心逻辑其实就网络效应+规模效应。网络效应的内核在于,用户覆盖越广,单个用户的价值就会更大。

比如说某个特定的电子签产品,其用户数量越多单个用户的粘性越高,产品使用周期就越长,自然能够产生更多价值。规模效应的内核在于,对于一家技术型企业来说,技术应用的规模越大,技术的研发成本就越低,遵循成本递减的规律。

换句话来说,像电子签名有典型网络效应的行业中,企业的规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意味像e签宝这样的头部企业,可能会像DocuSign一样继续扩大市占率,并与其他玩家拉开差距,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形成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


2、行业有明显的生态粘性特征

电子签名不止是做加密,而是做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管理以及智能合同等等一系列的业务生态,具典型的生态粘性特征。

比如说,对于企业A来说,使用了B家的智能合同管理业务,那么,电子签名自然也就同样选择B家,因为电子签名与电子合同是微观经济学上的互补品。同样,企业A需要同企业C签署业务合同,那么自然B家也大概率成为C家的电子签署服务商,有着明显的生态粘性。

在行业内,e签宝是比较早意识到这点的。从2019年开始,e签宝部署智能合同战略,推出智能电子合同服务,以及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数据存证服务,打通司法鉴定、公证、仲裁机构与互联网法院,定位是成为全生态电子签名服务商。

去年5月分,e签宝与蚂蚁链共同打造的“区块链合同”正式发布,7月份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在杭州上线,区块链合同领域的竞争开始打响。

实际上智能合同、区块链合同领域的竞争,是电子签名赛道竞争的另一种延续,这说明在新的市场竞争阶段,竞争的维度在不断细化,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意味这“单品打天下”的思路已经不在适用,具有生态优势的玩家会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小而美”的产品或者服务未来的空间,可能会进一步收缩。

秀合同受到资本方的关注,在时间节点上,可能稍稍晚了一步,不过,前高管出走创业,对法大大来说,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压力的,毕竟曾经的自己人成为潜在的竞争者之后,对方会更清楚如何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另外,腾讯推出小程序电子签亲自下场,也可能会给法大大带来更大竞争压力。

金融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它认为投资者是理性的,能够迅速对所有市场信息作出合理反应。从资本市场对于智能合同、区块链合同领域以及电子签名赛道的反映来看,也能够体现出未来行格局业发展的可能性。

毕竟在美股市场,DocuSign在表现出的价值,已经给出了市场判断的依据。

如此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e签宝能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看好。“机构投资一般都比较愿意选择投一些已经被验证过的领域。”有投行人士表示:“因为有参照坐标之后,企业未来的价值也容易被看到。”

结语

电子合同的竞争,是电子签名赛道竞争的延伸。而电子签名赛道的价值原点是LTV(lifetime Value),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长期主义的赛道。

长期主义赛道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发展到最后往往行业集中度更高,头部企业的价值更大。比如云计算行业、AI行业等等,都是如此。

对于市场来说,也需要保持长期关注,毕竟未来不可预知,今后行业将发生怎样变化,也颇为值得期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