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启用“电子围栏” 用户骑共享单车出运营范围要被扣钱

去年底开始,多家共享单车相继试点禁停区电子围栏,多次违停的用户将被扣信用积分甚至不能用车。
近日,有网友发现,成都有部分共享单车推出“运营区电子围栏”,骑车超出运营范围,用户将被警告或扣款。
对此,相关单车企业负责人回应称,运营区电子围栏的上线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用户文明、规范用车,也是为了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管理。用户符合一定条件,将退还扣取的管理费。
记者体验 骑出运营区一次警告二次扣费
26日,成都商报记者骑行摩拜单车进行试验。第一次,记者在绕城高速三河场立交内侧开锁摩拜单车,向新都方向骑行,在新都区蓉都大道和绕城大道交汇处关锁。支付车费后,记者收到APP的《违停通知》,称车辆停在城市运营区外,标记了关锁位置和时间,并在地图上显示蓝色运营区。同时警告称,“本次免除管理费”“再次违规停车将收取车辆管理费”。同样的内容也通过短信进行告知。
第二次,成都商报记者再次在同样的地方开锁、关锁。支付车费后,《违停通知》弹出,称需要支付车辆管理费5元。在支付以后,系统提示可退还。退还条件:24小时内将任意一辆车骑回运营区,即退还管理费。若不支付,就会显示欠费5元,无法扫码用车。
随后,记者从新都区蓉都大道和绕城大道交汇处开锁,骑至绕城高速三河场立交内侧关锁,达到退费条件。支付正常车费后,系统、短信无任何提示。对此,摩拜单车运维人员表示,系统判定后将自动退还管理费并发送通知。
摩拜回应 引导用户配合管理
在摩拜单车APP上可看到,与灰色的禁停区域不同,运营区用蓝色区域标注,包括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天府新区等。
摩拜单车(成都)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运营电子围栏是在城市中划定用户可以骑行、停放的城区范围。在APP上缩小单车地图,显示的蓝色区域即为城市运营区。如用户骑出蓝色区域,会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推送提示,超过一定次数会被要求缴纳车辆管理费。“运营电子围栏的上线,将更好引导用户文明、规范用车,更高效地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共享单车管理工作。”
至于管理费的收取,该负责人称,用户缴纳管理费后24小时内,将运营区外任意一辆摩拜单车骑入运营区内关锁停车,系统判定后将自动退还管理费并发送通知。如超过24小时,将不会退还管理费。
同步播报 运营电子围栏不止一家
成都商报记者还从智聪单车了解到,智聪也设有运营区电子围栏,规范用户使用行为,同时配合政府的一些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要在成都绕城内和天府新区部分区域范围内骑行,在运营区电子围栏外结束行程会在正常收费以外,多扣10元。该负责人还表示,首次扣费可能视情况返还。
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哈罗也已开展超区运营管理。一方面因超出区域的车辆需额外处理,增加工作的难度及成本;一方面为了让用户文明骑行,规范骑行。当用户距离服务区边缘或在区外开锁时,系统会主动通过弹框提示告知用户,单车骑出服务区锁车会收取调度费5元。只要将区域范围外的单车推至规定的运营区电子围栏内,即可返还相应费用。 

相关产品

评论